
台灣農業貢獻度再探討之回應(上)
對於徐世勳、張靜貞及林幸君教授大作「台灣農業貢獻度之再探討」,討論巨細靡遺,至表敬佩。探討農業比重當然有其意義,惟我國農業部門長期受到政府忽視,加上工業部門之強力壓制剝削,農民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。導致我國空有優良之農業技術及勤奮農民,面對外國,包括中國農產品低價傾銷,毫無招架之力。長期以來,錯誤的農地政策和休耕政策、忽視糧食安全、對待弱勢農民不公不義。在在都是造成我國農業積弱不振之主因。看起來這些問題更值得加以重視,以尋求解決之道。茲舉其冰山一角,略述一二。一、農民的用水權被剝削在許多方面台灣還不是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,包括稅賦和水權。原來政府只幫有錢人服務,特別是水權,長期遭到政府不公平扭曲和工業界的霸佔,使得原來屬於農民的水權,點滴流入工業界手中。工業界在創造或掠奪財富的同時,也製造污染,破壞環境和水源。近十年來,高科技產業挾其政府給予的不當租稅優惠,強取豪奪社會資源,製造更不公平的社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