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蘋果碳中和實驗:拆解舊iPhone、回收稀土的機器人
稀土元素是高科技產品不可或缺的原料,但是,開採時會消耗大量能源,而且在每件產品中的用量卻又往往少到無法經濟地回收再利用。最近宣示要在2030年實現碳中和的蘋果,為此已開發一系列機器人,要從產品中回收這些材料。去年蘋果宣布首次將回收來的「鈷」用於新出廠的電池。蘋果透過換購方案收集舊iPhone,用自行開發的回收機器人「Daisy」拆解。根據美國商業雜誌Fast Company的報導,這些機器人位於蘋果在奧斯汀的材料回收實驗室(Materials recovery lab)中。一個Daisy機器人就有一個房間那麼大,共有五個手臂,一年間拆解了成千上萬部iPhone。實驗室內還設置有世界各地電子垃圾回收廠的標準設備,讓研究人員和蘋果工程師研究如何改善傳統回收方法。全世界大多數的鈷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,礦工在危險的礦坑中人工開採,而這種物質具有毒性,採礦廢料更會污染當地的飲用水。雖然蘋果會對供應商進


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