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農村要再生 農業就要再生產
2007年8月,我們的車開進了納米比亞閃族人的村落,中途陷入了沙坑幾次,車輪打滑時還得下車走路,這個村落方圓數十公里內沒有任何商店,傍晚,家家戶戶炊煙裊裊升起,我忽然領悟到,這些人灶上的食物,都是他們白天時,到林地裡採集或打獵得來的。像我這種只能去超市買材料回家做菜的「文明人」,在這裡肯定是死路一條吧...。同樣的感覺發生在十幾年前第一次去蘭嶼時,我看到達悟人餐桌上的食物,魚和芋頭,皆是今天他們下海或下田所得,而我只能到紅頭村碼頭旁的福利社,也是全島唯一能買到現成食物的地方,買到幾個從台東船運來的乾癟的波羅麵包。最近我很喜歡看一個JET日本台的節目,叫「自給自足的生活」,大抵是報導一些原本已經「都市化」的日本人,各自受到某些因素的感召,決定下鄉自立生產日常所需,過著減少衝擊自然環境的生活,這些人多半是從開墾一個菜園開始,然後養幾隻雞,終極目標是種一塊稻田,畢竟稻米是亞洲人的主食吧。台灣人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