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沿海保安林地 後龍爭設雜糧專區
苗栗縣後龍鎮沿海的中和里、南港里約有100公頃良田,從百年前就有居民世代在此耕作,但由於該片土地屬國有保安林地,自民國90年起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便依法要求收回,引發當地農民不滿,十幾年來陳情抗議聲浪不斷。近日後龍鎮公擬向農委會農糧署及林務局洽商成立雜糧專區,要協助當地農民取得土地合法使用權。後龍鎮公所已請立委陳超明建立公部門協商平台,希望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,由鎮公所提出雜糧專區計畫並報請農糧署審核同意,再交由行政院核定生效後,林務局再依據「森林法」的保安林解除審核標準依法予以保安林解編。之後,苗栗縣政府便可協助推動成立雜糧專區,藉此解決土地使用問題,讓後龍特色農產品得以產業專區方式經營,農民也能安心耕作,並促進在地特色農業發展,創造農民、官方、產業多贏局面。但林務局表示,保安林的解編過程嚴謹,除須經行政院核定外,還另須召開審議委員會,由各界專家、學者共同研商。而目前鎮公所所劃定的範圍太粗糙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