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生態殺手 誰?
過年前看到幾篇討論貓在野外造成的生態影響,認為生活在野外的貓非生存所需的獵殺,造成額外的殺戮、損害,儼然一級生態殺手。只是貓科動物的本能就是獵殺,並非新聞,但當有人主張將貓趕出紐西蘭,就成為大新聞了。台灣也有一些賞鳥人士主張貓應留在室內,不過,到底貓的存在改變了甚麼自然生態,影響了誰,似乎缺乏論述,而且站在生態的立場,最大的殺手也不是貓,到底大家擔心的是什麼?從小養在家、足不出戶的幾隻銜蟬,曾在陽台集體撲殺一隻麻雀,留下兩隻腳爪的情境十分詭異,想想看,這樁命案居然無法逼問出兇手,他們繼續用我熟悉、帶著問號的眼神看著我:晚餐準備好了嗎?我從來不懷疑貓的獵殺本能,我該擔心麻雀、老鼠因此而滅絕嗎?當然,大家可以說,養在家都能抓死麻雀了,一到戶外更 嚴重。這或許可以討論,不過我從未聽說,台灣野外的貓曾經成功幫助過農民解決了鳥害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