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馬總統 大自然並不是「敵人」!
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剛落幕,除了對政治協議失望的人不少外,一肚子氣的最少幾萬人-遠渡重洋,卻被擋在會場外吹幾天冷風,包括台灣高官們。不過,教人垂頭喪氣的還有一樁。話說在COP15的官網上有一個公開徵求氣候變遷對策構想的網頁,筆者在11月下旬也去投了一個提案,內容是依據最新一期《看守世界》雜誌之報告,即畜牧業佔總溫氣排放的51%,主張哥本哈根氣候對策不應再排除畜牧業議題(此提案曾排到前十大票選提案十多天)。提案當時,我也隨手點了名人提案瞧瞧看。點進一看,哇!赫然發現 「President MA YING-JEOU」幾個大字。當下還真高興,覺得總統幕僚還不賴嘛,可一細讀,怎麼說呢?有點欲哭無淚…真想鑽個地洞…。標題是「現在大自然是主要敵人」(Now nature is the main enemy)。唉!大自然不是我們的家嗎?大自然不是大地母親嗎?怎麼就成了主要敵人了?原來這是莫拉克給馬總統的啟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