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洗車水也能再利用 環保署盼污水資源化
水情吃緊,大專院校研發污水再利用,如醫療污水經處理可做工業使用、廢水中氨氮或銅都能還原回歸製程,甚至洗車水也能再利用。環保署強調,未來水質保護的重點就是要做到資源化利用。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(14日)舉辦「提升友善環境的新興廢(污)水處理技術」記者會,公開4項由學校研發、未來有機會改變現行業界廢水處理的技術。明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教授官文惠團隊研發,以非熱電漿技術處理醫療用污水,分解如抗生素、染料等。官文惠告訴中央社記者,電漿技術在德國有用於工業廢水處理,但經團體設計,目前處理100噸醫療廢水僅須30分鐘至1小時,處理時間大幅減少;污水經處理後也符合工業用水標準。另外由明志科技大學與台北醫學大學共同研發,能將洗車廢水重新再利用,回收率約8成;且污水經處理後接近自來水標準,可再回到洗車用水。三重曾因電鍍廠偷排氨氮廢水腐蝕排水管線,造成路面下陷。輔英科技大學研究暨產學發展處研發長賴進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