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金包里慈護宮保留或重建 300人發聲
新北市金包里慈護宮擁有200年歷史,經文資委員審查,2016年2月列為暫定古蹟,但建體老舊有倒塌之虞,拆除重建與保留古蹟2方意見爭論不休;2017年1月15日早上文化局於中山堂舉辦公聽會,有近300名鄉親到場發聲。新北市文化局主任秘書翁玉琴表示,公聽會讓民眾表達意見,但不會做成任何決議,預計2月20號再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大會,由19位文資委員討論,當天決定慈護宮是否列為古蹟。「希望古蹟保留,歷史價值由專家去認定」慈護宮前董事蔡明龍表示,淡水至金山沿海,只有慈護宮具200年以上歷史,很多遊客專程來金山看媽祖廟,同時帶動老街繁榮,拆掉慈護宮會毀了老街生意,加上重建經費龐大有其困難,因此提案登錄文化資產。慈護宮董事張瑞松則說,慈護宮建廟至今207年,一共歷經7次大修,梁柱東倒西歪,牆面遭白蟻嚴重蛀蝕,已失去閩南媽祖廟風格。「廟是和時間在相拚啦!」他認為,應聘請專家設計畫圖,按照原來的樣子重建修建,



